冬玉筑

禅城问道感悟(四)

       学校文化策划专家熊庆伟先生《文化引领·好学校皆有可能》的讲座,使我认识到学校品牌和特色文化的重要意义。通过对一系列名校教育特色的学习,我对我校目前的教育特色进行了反思。

       我校学生多来自农村,他们有着朴素、踏实、勤俭节约、热爱劳动、勤奋学习的优秀品质,为学校优良学风的形成、优质教育的管理和优异成绩的取得奠定了基础,但是在好多习惯上存在着差距,如文明礼貌的缺乏,不良信息的接受,物质条件的攀比,沉迷网络,抽烟喝酒,随地吐痰等等。不良习惯严重影响他们将来的做人做事。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尤其显得必要和紧迫。故此,学校深入审视办学理念,旗帜鲜明地提出了具有光荣传统,具有悠久历史的“养成教育”这一德育特色,真正把“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”的办学理念明确化,养成教育也充分体现出了它的基础性。

       学校致力培养学生的道德习惯、学习习惯、生活习惯。习惯是一种动力定型,是条件反射长期积累和强化的结果。因此,必须经过长期、反复的训练才能形成。严格要求、反复训练、强化训练,是形成良好习惯的最基本的方法。随着时代的发展,我们将每一种习惯细化,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和多重监督的检查制度促进养成,使每一个学生将“厚德博学,追求卓越”的校训和“志存高远,勇于争先”的一中精神落实在点点滴滴的行动中。

       宋朝王应麟曾说过:“积丝成寸,积寸成尺,寸尺不已,逐成丈匹。”习惯决定成败,好习惯的养成使人终生受益。今后,学校将拓宽渠道,利用一切可利用的资源,进一步完善养成教育的机制,深入挖掘养成教育的内涵,用心打造好阳城一中这个教育品牌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9.7.23

评论

© 冬玉筑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