冬玉筑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禅城问道感悟(二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一中朱东育

      惠州水口中心小学张月铭校长对善水文化的阐释,引起我的深思。

      张校长的善水文化挖掘了水的七种精神:守拙、齐心、坚韧、博大、灵活、透明和公平,很符合邻水而居的南方文化特点。我们来自大山,但从来没有系统挖掘过山的特质。我们的大山是美的,他巍峨,挺拔,厚重,坚定,不正象征我们北方人民的精神?古人言“高山仰止,景行行止”,我们崇尚大山精神,为什么不能好好挖掘,从孩子小时候就培养像大山一样思考和成长的能力?

     水是美的,张校长的讲解很透彻,但大山的美一样令人沉醉。我们是大山的儿子,他并不封闭,并不沉默,只要坚持大山的文化自信,挖掘他坚定、厚重、沉稳、丰富、大度等精神文化品质,作为立德树人本土文化的特色追求,我想,对孩子们的品德塑造,一定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。

      有一句名言“只有民族的,才是世界的”,说的是文化的独特性。教育也是如此,要避免千篇一律的教育同质化倾向,就要发现挖掘属于自己而别人无法复制的东西。善水文化体现了惠州的本土特点,而我们的“崇山文化”也可以成为教育的新而长久的亮点。共思之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9.7.21

评论
热度(1)

© 冬玉筑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