冬玉筑

禅城问道感悟(一)

阳城一中  朱东育

   

     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梁刚慧局长的点亮教育像一扇天窗,点亮了在黑屋子迷茫着的教育学人。

    我认为,点亮首先是要求教师懂得“点”的功能。教师的“点”需要非凡的功力。“照亮”强调的是教师的主观能力和奉献精神,俗话说老师在讲台上讲得天花乱坠,学生在下面昏昏欲睡,讲的是教师传统意义上的“授业”而忽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,在教育意义上是徒然无效的劳动。而“点”是需要教师的创造精神与能力,不是一朝一夕之功可以达到。点什么,怎样点,需要长期的实践和研究才能明晓。

      由此,除了自身的专业学习,还要进行充分的研究。一个人的研究未免偏颇,但没有人是一座孤岛,新时代更强调团队的力量。所以集体教研的作用尤为重要。古语讲“如切如磋,如琢如磨”,集体的力量会让教育体现出别样的风采。习总书记说,文化因交流而丰富,因互鉴而精彩。研究就是思想的碰撞,成功的经验就是智慧的结晶。梁局长的“点亮教育”就是通过教师的学与研改变学生的现状而使之达到自主学习的境地。教师要做点火器,而不是给学生一盆火。梁局长一系列的教育故事给了我们深深的启发:给予知识远不如给予方法,就是我们常说的“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”。

      而下午对大沥实验小学的参观更验证了“行”的重要性。一切思想最后都要落实到行动上。大沥实验小学对本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就是最生动的“行”。我们从教育落后地区来到佛山教育发达地区,正像张局长所言,不是讲资金,而是讲思想。要把先进的教育思想融入到我们的工作当中去。我们素有苦干实干的愚公精神,在新时代的教育环境下,要把放眼世界,培养国际视野的育人精神放在教育的首要位置,更新自我,摒弃陈腐观念,从我做起,才能影响他人,最后达到改善教育生态的目的。

       总之,我希望,也相信,用佛山的“学研行”来点亮阳城教育之光,是我们教育同人共同的梦想。以此共勉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9.7.20


评论

© 冬玉筑 | Powered by LOFTER